查看更多

黑豆豆浆粉

【雪未销】

一些前尘往事


前篇


【1】


梁四月春心萌动那天,月亮那叫一个圆,旁边的柳树枝摇的那叫一个婀娜,他的心上人握着他的小手,含情脉脉的问他,“殿下,您这玉簪子得值不少钱吧?”

梁四月心想,等他俩成了亲,他的就是自己的,暂时给对方保管着也不吃亏,于是难得大方的摘了簪子双手搁到人手心里。他心上人果真感动的一塌糊涂,两眼都泛了泪光,梁四月害羞的冲人眨眨眼,对方不明白,梁四月保持微笑指指他发髻,对方长哦一声,然后目不斜视捋下两根柳枝条开始编花环。

可如今花环黄了,人也不喜他了。梁四月托着下巴坐在宫殿门口兀自感伤,陆傿奉旨进宫瞧他,梁四月屁股转了个弯让他一边去别碍着他晒太阳,陆傿长吁一声,“昨个西市来了个捏糖人的高手,本打算,既然殿下兴致不高,臣——”

梁四月:“兄长,留步,孤刚才只是在思考一个问题。”

陆傿:“什么问题?”

梁四月:“关于婚前财产隶属问题。”

……

陆傿:“你最近是不是又吃胖了?”

梁四月:“用劲啊,孤的腰卡住了。”

陆傿:“小孩子家家哪来的腰!”

待梁四月历尽千难终于被陆傿从狗洞拔出来时,暮色将至。

梁四月:“捏糖人的定是走了。”

陆傿:“我打赌他旁边那卖龙须酥绝对在。”

梁四月:“要是不在当如何?”

陆傿:“我就无偿替你揍张景一顿。”

……

梁四月:“倒也不用,你替我将簪子要回来,时间久了,我怕旁人知晓。”



【2】


陆傿翻墙前和梁四月四目相对,后者鼓着腮帮子使劲点了两下脑袋。

下一刻陆傿衣袂飘飘,犹如一只,一只差点崴了脚的白鹤。虽然四下无人,陆傿仍旧两颊通红装作无意的拍拍膝盖,而后猫着腰直奔东厢。

张景正在温书,什么‘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’。

渣男,陆傿气的破窗而入,吓的张景连退三步。

陆傿伸出手一副拽二八万的样子:“你拾的那簪子是殿下的。”

张景倒不像往日一般木讷,捡起地上的书,而后回道:“烦劳陆小公爷替我转告殿下,明日我定当物归原主。”

陆傿:“你不会给倒手了吧?”

张景:“……。”

陆傿:“谅你也不敢。”

张景:“小公爷,门在——”

一股凉风直吹张景的脑门,张景正思考如何向家人交代一扇窗的突然离世,身后兀地多出一人,“这么多年他倒是变了不少。”

张景:“你拿了殿下的簪子?”

“怎么,你想替他讨回去,是小孩自己上赶着给孤。”

张景:“我就看一眼。”

“作甚?”

张景:“造个假的还给他。”

“……”



【3】


第一日

张景:“过往种种皆是小人鬼迷心窍,妄图攀龙附凤,如今大彻大悟,特——”

梁四月:“你要做和尚去?”

张景:“……”

陆傿:“张渣男的意思是簪子还你,他知道错了。”

梁四月:“哦,可这不是孤的簪子。”

张景:“怎会?”

梁四月:“孤的簪子比这沉一些。”

张景:“……”

次日

张景:“过往种种皆是小人鬼迷心窍,妄图攀龙附凤,如今大彻大悟,特——”

梁四月:“孤的簪子比这轻些。”

张景:“殿下,这确确实实是您的。”

梁四月眯起眼睛,“若不是,卿当如何?”

张景:“小人愿受笞刑。”

梁四月叹了口气:“太轻了些。”

张景:“……”

梁四月:“过些日子皇榜下来,卿若有幸留在京城,孤要卿一半俸禄。”



【4】


陆傿:“他一芝麻官每月才多少俸禄,要不算了?”

梁四月理直气壮:“我拿了他一半的钱,他就没钱去养小倌了。”

陆傿:“……你就那么喜欢张渣男?”

梁四月:“有句话说得好,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。”

陆傿:“……”

张宅

“果真是个贪财的。”

张景微微勾起唇角:“他只是觉得好玩而已。”

“奇怪,你竟然护着他?”

张景:“是你。”

“有趣,不过若是让那姓陆的知道孤作了弊了,又要教育孤一番。”

张景:“殿下今日来所谓何事?”

“傀儡生了心,天地不容,即使死了也入不得地府,孤不忍心。”

张景两手抠着袖边,直视那人:“那我是谁?”

“谁都不是。”

下一刻张景犹如失去操控的木偶,四肢扭曲的趴在地上。

卯时三刻,金鸡报晓,日出东方,一位官二代张某因就业压力太大,并且入不敷出,留书一封,自言大彻大悟决定剃度出家普度众生。

梁四月听完故事打了个哈欠。

陆傿瞥了一眼梁四月,“我就说一半俸禄太多了。”

梁四月:“哎,孤不过是在考验他,孤太失望了。”

陆傿:“……”

梁四月:“他就没说点别的?”

陆傿朝目击证人使了个眼色,奈何对方刚正不阿,“没。”

“不过,书信旁落着一枝桃花。”

梁四月:“孤最爱桃花,亏他还记着。”

陆傿:“我怎么不知道?”

梁四月:“兄长,孤对你太失望了。”

陆傿:“……”



【5】


大梁三十一年,元日。

梁四月着一身黑衣,啃着果干苦等陆傿。半年前陆傿告诉他蓬莱仙岛有一金蟾,可日夜不停吐出金币,梁四月当夜便收拾妥当打算挟持陆傿同他一起前往,奈何被侍女举报,他父皇下令让他面壁思过一月。

都是些不值得提的往事,不过早上陆傿突然提起这事,说是已经摸清蓬莱仙岛所在,梁四月假意思考了一个苹果的时间,立马同人击掌约定,而后制定出了元日狗洞出逃计划。

梁四月已经喝了一壶茶,外头才响起鸟叫声。梁四月望了一眼床旁的花瓶,心一横钻窗而出。眼前登时出现一抹黄色,梁四月道,“父,父皇。今这月亮真圆啊!”

“今日初七。”

梁四月:“儿子先回去更衣马上就去大殿。”

“听闻蓬莱仙岛有一仙药,可延年益寿,朕想看一看。”

梁四月:“所以?”

“去吧,跟好你兄长,别走丢了。”

梁四月:“好嘞!”

“找不到,别回来见朕。”

梁四月朝陆傿飞奔而去,中途回头看了眼他父皇,只见他父皇微微张口,竟是一‘滚’字。梁四月伤心了。

梁四月又一次被陆傿从狗洞里拔出来,“为什么我们还要爬狗洞?”

陆傿:“习惯了。”

梁四月:“要不我们明天再去,我还没穿母后给我做的新衣裳去见她。”

陆傿:“我想姑姑更想见那只会吐钱的金蟾。”

梁四月:“……”

此时烟花在空中炸开,一波接着一波,墙内忽然热闹起来,陆傿不知哪里寻来一辆马车,拉着梁四月往城外奔去。

马车突现于闹市,百姓急于让路,也不知吓着哪家孩子,害人丢了灯笼,梁四月掀开幕帘,几步外一小童正对着烧着的灯笼嚎啕大哭,再往远些,朱红墙内爬出数百条火龙,张牙舞爪面目可憎,好似下一秒就要连他一起吞噬。

不知过了多久,梁四月骨头快颠散架了,马车才停了下来。

陆傿进来说,“先委屈殿下在农家休息一夜。”

梁四月:“蓬莱仙岛在哪?”

陆傿:“海上。”

梁四月:“哦。别叫我殿下了,我父皇都没了。”

陆傿:“殿下说笑呢?”

梁四月:“可不,我父皇说滚了就别回来了,父皇对我失望透顶怕是不要我了。”

陆傿:“怎会。”

梁四月:“今这月亮可真圆啊。”

陆傿:“殿下今日初七。”

梁四月:“是初八了,你瞧,这月亮多漂亮。”

陆傿抬头,天上挂着一轮血月。

评论
热度(8)
©黑豆豆浆粉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