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更多

黑豆豆浆粉

二杨|卢苏|大唐来的苏无名

注:二杨指杨旭文X杨志刚,卢苏指卢凌风X苏无名,二者分类属性一致,介意勿入。



我的确是醉了。要不然怎么瞧见一身红的苏无名。

我打电话给滴滴司机,我真的真的已经出来了。司机那边吵吵闹闹,好似说了句好好,我烦的将通话挂了。

再看过去,人还在。

我走过去喊他,杨老师。他不理我,虽然从一开始他就看着我吧。我又喊,杨老师。他还不理我,接头暗号错误,我想了想,张嘴道,苏无名。

他果然听进去了。甚至用一种复杂到让我这个醉鬼难以理解的眼神看着我。

正巧,滴滴司机踩点来了。我拉车门时,看见他还在看我,于是我说,要拼车吗,半价。

我醉了之后确实有点不着调的幽默细胞。他踌躇不前,我贴心得将他拉进了车里。

司机师傅斜眼暼了他一眼,我也跟着学,末了给司机科普,这是浅绯色,唐朝五品才能穿。司机收回目光,过了会我听见他小声咕哝,拍戏吗?

我将车窗打开,冷风簌簌吹了进来,我清醒许多。于是扭头,他在,甚至于我能感受到他的温度。

我不可抑制地抖了一下,这不是拍戏,约摸是见鬼。

更不幸的来了,我到家了。

我下车。他艰难地紧随。我遥望着车尾很想来一句,带我走。

我开始装聋作哑,将自己夹成个冰棍,直愣愣耍门禁进门。他被挡在外面,冷风一阵阵地卷过来,吹起他的衣摆和束带,让我突然想起句诗。远上寒山石径斜,霜叶红于二月花。

中间是什么来着,我一时半会想不起来。就如同我现在对着密码锁,苦思冥想不出那串数字。

我试了好几个,全都错误。于是给经纪人发消息,姐,我门密码多少来着。

经纪人回了我,然后教育我,你最好抬头看看有没有进错屋。

我后退一步,环顾四周,感觉告诉我,没错。我贴着门输密码,准备推门进去时,良心发现,于是一路跑了下去。

我从十三楼一路点亮每一层的灯,我有跑步的习惯,按理来说,这就是个运动,可不知怎么最近我一跑,就总有一种要去英雄救美的错觉。

我小口喘着气,隔着玻璃门我看到他仍旧立在那里。我推开门,正要开口,结果被抢先,他叫我,卢凌风?

我没应,因为我突然发现我可以做一件事情去做印证。

我无比真诚地说,对不起了。然后迅雷不及掩耳之势,揪了他的胡子。

杨志刚昨的朋友圈,唇上还干干净净,就算像我这样的年纪,一晚上顶多扎人,蓄出这般,必是爱胡子要死的苏无名。

结果很喜人,我不是发自内心的喜悦,只是看到他那一副不可置信的目光,还有红的要爆炸的脑袋和脖子,就乐了。带着抖的笑。

我蹲下去沉默,过了会掏出手机在我的小号里记录,救命,我见鬼了。

刚发送出去我就感到他俯身凑了过来,一双顶圆的眼睛就在我跟前晃着,他问我,这是哪里?你又是谁?

我仿佛被初中班主任审视一样,我乖乖地答,这是我住的小区。我叫杨旭文。杨呢,是杨树的杨,旭是旭日东升的旭,文,是文化的文。

小区?

我继续解释,就是,就是中国。你没出国呢。我推开他站起来,这都不重要,冻死了,回家再说。

我好心又拉了他一把。

不过问题来了,如果我们俩坐电梯,万一他成了鬼,那就是电梯惊魂,可如果我们走逃生通道,那就是楼梯惊魂。算了,我瞧他一副文弱模样,怕是十三楼会要他半条命。

电梯门阖上,他又不说话,我只能自己创造热闹,我说,这叫电梯。

说完我突然想起来,他估计也坐过,要不然那通天楼他怎么上去。于是我也住了嘴。

数字终于跳到13,电梯门开,我走出去,忽然我听到他说,卢凌风。

我转身用着不那么焦躁的语气告诉他,我叫杨旭文。

他走了出来。

我对着经纪人的消息开门,进屋,开灯。他被灯光映着,我看得仔细,他和杨志刚长得一模一样。

他也在看我,也是一般认真。

我想,我可以笃定,他并非杨志刚。也不是扮做苏无名的杨志刚。

兴许用惊梦可以解释这一遭。所以,我的心渐渐落了回去。

我说,请进。



他虽好奇,可约摸碍于修养,只是悄悄的转着眼珠,目光与审视并不冒犯。

我给他泡茶,他接过,我笑着说,这是长安红茶。他睨我一眼,淡然喝下。

你怎会认识我?他放下茶杯,开始审我。

我当然知道他,为了做好对戏,苏无名的词我也可以背的七七八八。但他这么一问,我却不知道该怎么解释。我只能说,你是名人,好多人都认识你。

就名士。我胡乱补充道。

话落,他眼皮一掀,估摸着心里在算计。可惜,他永远不会算明白。因为我也搞不清楚这究竟是什么状况。如果真要找个答案,那约摸就是穿书。苏无名从唐朝诡事录里走了出来。

思及此我问他,你是怎么过来的?

他分明要说什么,却突然拾起茶碗抿了起来。

有鬼。

心平静了,困劲自然上来,我指了指客房,今晚你先暂时睡在那里,我们明天再说。

我有点破罐子破摔其实,等明一醒,说不定什么都没了,这就是个梦。

晚安,苏县尉。不对,苏长史。

我是谁?

金属制的门把手,很凉。我回身朝他笑,苏无名啊。

他怔愣了一下。也不知为何,过了几秒,他才继续说,就在你我遇见的地方,我看到了一幅画。

什么画?

我和卢凌风的画。

我想我知道他说的是什么,在钻进那家酒吧前,我就瞧见了,也不知道哪个粉丝如此阔绰,在商场周边的显示屏上投了唐诡的海报。

那是一张双人海报,一文一武,我见着了,也愣了很久。之后一转弯,就是一家酒吧,我直接钻了进去。

好吧,我决定坦白。残忍的告诉他,你和卢凌风,甚至于裴喜君,你喜欢的褚樱桃都是戏中人。

我尽量用一种平和的语气讲述,就像童话故事的开头,很久很久以前……

你,明白了吗?

我低头再次确定,我刚才拿的是茶叶。

不对。他摇了摇头。

当然,一些细节我可能忘了。

你讲得那些,的确存在过。不过却只是一小部分。再者——

什么?

后来呢。他突然又折了回来反问我。我去了乾陵,卢凌风做了大理寺卿,后来呢?

后来。他指的是多久呢。童话故事永远停留在王子与公主幸福的生活在一起。编剧告诉大家,卢苏会永远停留在开元时代。他们不会老,不会经历安史之乱,他们会携手探破一件又一件的诡案,如果时间真的流动,那也不会有比山河破碎更让人悲痛绝望的时候。

我要回答什么。后来。

我的心很乱,做坏人,做好人,天人交战,最后我说,那自然是你们俩一起探破大理寺积压的案件,每日兢兢业业,如社畜一般累的发疯。我还是没忍住说点不好的。谁让我嫉妒。

待我说完,我看苏无名的反应,结果他竟然不接受,也不问我社畜是什么,眸子里赤裸裸写着你撒谎。

我脾气上来,你什么意思?

唐朝,覆灭了,是吗?

怎么这么说?

他偏头看窗外。外面灯红酒绿,高楼矗立,哪里都写着,这不是他的大唐。

诓不下去了。我也没法开玩笑的安慰他。他的眼睛被光照得愈发明亮,那里积了谭水。

我莫名心虚的去拿了几瓶啤酒,都说酒解千愁。

我又喝了点,上了头就多话。我拍他的肩,其实你不要那么轴吗,平行空间你懂吗,就是说你所见的并非你们的未来。

我可太会宽慰人了。乐得我又喝了一瓶酒。

我没有去长安。更没有去大理寺。

我听到他说话了,一开始脑袋里没明白过来他什么意思,只是顺着发问,怎么会没去呢,魏风华说了,你们还要一起破很多很多个案子,他在最后还喊着去请你来。

我后来一直在洛阳。

后来。一直。我艰难的抬起自己的脑袋,你说的什么,不对。

公主已经被赐死。

我听到水滴的声音,而且越来越急促。直到他伸手过来将倒下去的易拉罐摆正。

我与魏风华前几天刚聊过,他告诉我公主与太子会斗得不死不休,可永远不会走到那一步。

你从乾陵出来做了洛州长史?

所以你从一开始就是错的。他慢慢地说出来,否定我对他的抹杀。

我一开始被他击打的发懵,觉得自己是错的。可如今的穿书,就我扫过的几本来看,书中人的确拥有自己的世界。再胡乱解释一同,那便是下笔如有神助,很多故事到最后,作者仅仅是执笔人罢了。而我无法继续驳斥他,因为那是他的一切。如果我继续否定他的存在,那实在是太恶劣。

苏无名确有其人,可怎么会有苏无名与卢凌风这一遭的故事呢。

我捂着脑袋,艰难地起身,太困了,明日再说吧。

请问你有没有见过一幅画。

怎么又是画?我耐着性子回问,什么画?要是你说的,那的确还有不少。

他摇摇头,是我义妹,裴喜君作的。

我皱眉,石桥图那幅?

不是。他垂眸。

真稀奇,就算是杨志刚饰演的苏无名,也从未有过这般神情。

你说的是,老少相携。我决定不逗他了。

你等着。我跑到书房去找那幅老少相携,当年杀青,谁都不晓得这部剧会得到那么多人喜欢,还会有第二部的可能,于是散场时每人都拿了一件道具。我抢先要了那画,杨志刚,他要了一条绿色的发带。这幅画,很多人都想要,可我说,你看这上头画得谁。

杨志刚总让着我,于是他连开口都没有。但我觉得没意思,凡是有来有往才不会有到头的一天。

我献宝似地展开画给苏无名看。

你看,我,杨老师。好吧,这样是不对的。于是我重新来过,对吧,你和卢凌风。

苏无名走了过来,夜里我在看这幅画,然后就来到了这里。

他碰了碰画,我听到沙沙的一阵响,接着他的身影越来越淡。

苏无名?我下意识要去拉他。

像是碰到了雾。

他朝我笑了笑,如果我们只是戏中人,那便写,中郎将一生破获诡案无数,仕途顺遂,终了,儿孙承欢膝下,安度晚年。

雾散,影消。

最后那画被我收到了柜子的最底层。



后记

这件事我刻意的将他模糊化,所以到了后来,我也真的分不清楚那一遭究竟是梦还是真的。不过有日我同魏风华聊后来,他问我,裴喜君和卢凌风究竟是停在这里好,还是成亲的好。我说,还是不着急。这样挺好。

不近不远,随时有可能生出新的节点。当然这话我没说出来。

唐诡2终于要进组开拍,我久违的登录小号,我写,新的开始。

发送后往下翻到那句,救命,我见鬼了。

评论上写着1,我点开看,是个道士号,专门卖辟邪符的。我点开给他发私信,你见过鬼吗?

很快他答,当然。接着他拍了张照片给我,齐刷刷的符。我利落地拉黑,然后退号出去。

两天后,我见到了杨志刚。

而在此之前我又将唐诡看了一遍。其实我一直都能感受到,没人能有比我更深刻的体会。

苏无名喜欢卢凌风。

可剧本里没写,苏无名怎么会喜欢卢凌风。

如果我与杨志刚是戏中人,那我要执笔人写,二杨相爱一生。可惜,现实是,我找不到可以插入的节点。他也不会生出新的节点。他有他的路,我有我的。

the end


一些文中表达不好的补充啰嗦

写的初衷,一是关于四人从属关系的探究。诚然,虽然二杨创造了卢苏,但是在我心里,卢苏已经脱离出去,就在那个盛唐里。二是因为那一句,苏无名怎么会喜欢卢凌风。站在杨旭文的视角,卢苏脱胎于二人,所以自然而然去参照去分析。苏无名喜欢卢凌风的原因有两个,一,杨志刚认为的苏无名喜欢卢凌风,二,杨志刚饰演的苏无名是分裂的,带着对杨旭文的喜欢,因此有了这样的果。

中间少了一段,我脑补杨旭文帮助苏无名再穿越回去,上百度搜,各种奇奇怪怪的,搞笑文没写出来就放弃了。说出来,图个乐。


最后,祝大家新年快乐,新的一年,身体健康,万事顺遂。(其他坑我慢慢填。最近我的神在休假不来找我了🤣)




评论(2)
热度(5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黑豆豆浆粉 | Powered by LOFTER